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倾力打造高水平养老护理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0-09-09 14:2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8月27日,广东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传来捷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杨东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杨东、罗宇欢、邓惠丽、陈明强获颁养老护理员技师级水平证书。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深圳市居家养老照护职业技能竞赛,杨东、赖静玲获得“深圳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对打造高水平养老护理人才队伍的长期坚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服务质量,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常年选派一线养老护理员、养老护士,参加国家、省、市各项养老服务技能竞赛,屡获佳绩:2012年获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2015年中心职员马丽娟获深圳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市总工会为此批准设立“马丽娟养老事业工作室”。自2014年起,中心陆续派员参加广东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已有八人获颁技师资格证书,2019年中心更是有一名选手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外,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还有四人取得了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考评员资质,并多次担任不同赛事的评委;另还有四名养老护理员考取社工资格证书。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下设我市唯一一家公办公营的市级养老机构——老人颐养院。自1999年成立以来,先后为1000多名老年人服务,秉持“以赛代考、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理念,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一是坚持以赛代考。除了赛事组织的培训以外,中心老人颐养院坚持在未做任何赛前针对性训练的情况下选派护理人员参赛,以求在赛场反映护理人员的真实水平,检验参赛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竞技以“真”,找出不足,寻求进步。二是坚持以赛代练。中心老人颐养院有意识地通过各项赛事进行全员轮训,选派人员尽量做到人人有机会、参赛不重复。除了养老护理员,也选派驻院护士参赛,有利于护理团队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激发全体护理人员的学习热情;增进院内健康管理和养老护理两种岗位的配合。三是以赛促学。养老服务业的各项赛事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中心老人颐养院选派的评委和选手,参赛时十分注重从竞赛中找出实操、理论方面的不足,从兄弟单位、评委老师、优秀选手中吸取先进经验,赛后则与院内同事分享经验,共同进步,营造钻研职业技能的学习氛围。

  高水平的养老护理人才队伍是实现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的关键因素。中心老人颐养院于2019年8月被广东省民政厅评为“广东省五星级养老机构”,2020年1月成功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交上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今后,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同时将在智慧养老、医养结合、养老护理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继续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为我市实现“老有颐养、幸福标杆”添砖加瓦。

1大赛现场.jpg2颁奖合影.jpg

  (图/文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