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深圳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深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年度工作会议在盐田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2 14:5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7月21日下午,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深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年度工作会议在盐田区委党校召开,来自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各试点街道代表、专家代表、督导代表及各社工机构代表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叶征航处长通报了深圳市街道社工站总体发展情况,从街道社工站试点意义、建设情况、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方向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深圳市街道社工站的总体建设情况与服务成效。2019年5月,广东省民政厅将深圳香蜜湖、翠竹、海山、蛇口等十个街道社工服务站定为“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旨在聚焦民政主责主业,统筹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社工服务管理机制,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打通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深圳10个试点街道社工站已全部挂牌成立,并遴选优秀的督导与社工人才,组建了一支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社工队伍,总人数80人,其中专业社工64人。在服务中,各街道社工站聚焦民政主责主业,重点关注辖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特困人员、低保人员、残障人士等群体需求,开展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社区社会服务及残障康复七大领域服务,共走访4454次,开展个案272个、小组55节、社区活动316场次,服务居民80.61万人次。一年来,各街道社工站充分整合资源,打造本区/新区、街道社会工作资源的枢纽平台,根据本区/新区、街道区域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工作路径,形成了具有独特区域特征的优秀工作经验,打造了具有不同特色的服务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试点街道社工站充分发挥街道枢纽平台的功能和作用,整合资源、多方统筹,联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扎根社区、深入企业,开展社区抗疫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宣传与排查、困弱群体探访关爱、居家隔离居民生活物资代买代送、线上心理支援、湖北籍返深人员心理疏导与情绪慰藉、企业复工复产协助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抗疫服务,服务总量达49.76万人次,成为了各区/新区、各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叶征航表示,今年深圳市还将启动第二批街道社工站的建设工作,希望各区/新区及相关街道对建设社工服务站工作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力度,有效保障办公场地、人员配置、配套经费等落实到位,监督社工站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开展,聚焦民政主责主业,让社工站成为整合本街道、本区/新区内社会工作资源的枢纽平台,并总结独特、优秀的服务管理经验和服务模式。

  海山街道社工站督导陈婷婷分享了社工站围绕“专业、枢纽、平台”三大定位,探索开展的服务标准化管理、专业协同发展、资源动态化管理等工作经验,及开展的中高龄老人助养计划、特殊儿童康复教育计划等特色服务。平湖街道社工站代表黄微分享了街道社工救助离家15年危重轻生群众平安返乡的服务案例。

  会议中对“优秀社工”“优秀案例”作者进行了表扬与激励。翠竹街道社工林礼玉、蛇口街道社工吴喆恺、石岩街道社工付钱香、观湖街道社工洪敏、坪山街道社工徐兰辉等五名社工获得“优秀社工”称号;香蜜湖街道社工张亚平、海山街道社工姜英、平湖街道社工黄林根、公明街道社工何宝克、葵涌社工李敏婷等撰写的五篇服务案例获得“优秀案例”荣誉。会上,叶征航、市社协张卓华秘书长为街道社工站特聘督导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龚建华副教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徐道稳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李晓凤教授、团市委志愿者部负责人杜欣等专家颁发了答谢证书,向为各街道社工站建设与发展“把脉献策”的专家进行致谢。

  最后,各参会代表赴海山街道智慧养老大厅、街道社工站进行了参访,实地了解了海山街道的民政与社工服务情况。

1-深圳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深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年度工作会议在盐田召开.jpg

  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叶征航处长通报了深圳市街道社工站总体发展情况

2-深圳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深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年度工作会议在盐田召开.jpg

  表扬街道社工站“优秀社工”

3-深圳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深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年度工作会议在盐田召开.jpg

  表扬街道社工站“优秀案例”作者

4-深圳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深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年度工作会议在盐田召开.jpg

  答谢街道社工站特聘督导

5-深圳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深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年度工作会议在盐田召开.jpg

  参会代表在盐田区党校合影留念

6-深圳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深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年度工作会议在盐田召开.jpg

  与会代表参访海山街道社工站

  (图/文 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