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宝安区民政局“五化”规范建设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0-07-07 15:5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宝安区的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仍深入推进中。宝安区近年来每年都投入资金2.48亿元用于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宝安区民政局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平台,组织基层社区面向广大居民群众开展了一大批喜闻乐见的公益服务活动,提升社区居民整体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一)建章立制标准化,规范民生微实事的实施与管理。制定出台《宝安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实施细则》,规范项目征集、筛选、确定、公示、实施、评议程序等流程,为“民生微实事”的实施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二)问需于民精准化,激发社区居民积极性。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积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群众代表提意见。通过社区公告栏、社区意见箱等媒介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出谋划策,不断激发社区居民“自己家园自己建”的热情。(三)打造精品多元化,提升居民归属感。将“民生微实事”项目与品质社区工程合并实施,开展一批富有特色的惠民项目,既有基础建设工程类项目,又有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服务类项目及其他服务项目。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不同群体不同的民生服务需求,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撬动社会资源社会化,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以专项资金、政策导向、行政力量为“杠杆”,有效调动、聚集社会资金、社会智慧和社会力量。通过提高“民生微实事”的知晓度,让更多社会资源走进社区,提升“民生微实事”的知名度和项目质量。(五)推行“互联网+社区”信息化,提升项目运作水平。一方面加强社区家园网的运营管理,另一反面充分运用社区家园网这一线上渠道,最大限度地实现社区居民的参与,进一步增强基层社区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和谐社区、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

  (文/宝安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